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时尚资讯 >> 正文
【职业教育活动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传统文化入人心”技艺展演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贴近群众生活,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成果,520日上午,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纺织工程系党总支联合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国际时尚学院党支部到光明社区开展了“党建引领促发展·传统文化入人心”技艺展演活动。国际时尚学院党支部书记贾长兰、纺织工程系学管主任董如雪、艺术设计系学管主任任芳、纺织工程系专业老师徐建建、辅导员罗晓霞和学生志愿者、光明社区领导群众等共计60余人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有三个展示区域。鲁绣技艺和衣旧时尚展示区域共展出20余副鲁绣文创作品和10余件旧衣改造文创产品,由董如雪老师为大家讲解鲁绣作品的创作技巧,贾长兰老师为大家讲解旧衣改造的创造灵感,带领现场观众领略非遗文化的悠远深博;扎染技艺展演区域,由徐建建老师为大家普及扎染的历史起源与发展历程,并现场进行扎染技艺的演示,社区居民纷纷参与其中进行体验,感受扎染的独特艺术魅力;缝香包技艺展演区域,由任芳老师为大家细心介绍和讲解香包的制作方法,大家一针一线精心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的香包。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在不同的展示区域,老师和学生助教都全程为每一位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文化认同感。

传承非遗文化,赓续民族精神。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对传统技艺的兴趣,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多维度向外界展现了我校的专业办学特色和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后,我校将持续把志愿服务和文化传承相结合,让非遗文化在传承发展中弥久芬芳。活动结束后,双方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表示将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持续做好传统文化进社区工作。

(通讯员 董如雪)